首页 > 统计信息分析
1-5月份我市投资运行持续向好

发布日期:2020-07-15 08:41: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投资增速呈现回暖向上走势。

    一、运行情况

    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分别比1-4月份、一季度提高3.7个和4.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1-5月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增幅分别比1-4月份、一季度提高6.2个、16个百分点。

    从产业情况看,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第二产业投资下降,第三产业投资小幅增长。1-5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6.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0.9%,其中工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4%。

    从重点领域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快,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小幅增长。1-5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4%,增速分别快于1-4月份、一季度11.8个、26.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1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投资增长8.4%,其中,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16.8%,分别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5个、10.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增长5.1%,分别比1-4月份、一季度加快8.5个、19.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下降0.6%,分别比1-4月份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

    二、当前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业投资仍然低位运行,投资增速存在不稳定因素。受疫情和市场预期不明朗、企业盈利空间收窄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不高,新上项目主动性不强, 1-5月工业投资仅增长1%,而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8%。

    二是要素制约较大,影响项目顺利实施。用地指标紧张,指标不足、土地手续办理时间长;部分企业项目融资困难,流动资金短缺,用于扩大投入的资金不足;受疫情防控、扬尘治理、淘汰落后产能等影响,影响项目的开工建设。

    三是部分项目建设进度迟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项目开复工较往年同期后延,进度明显偏慢。具体表现主要在部分重大项目推进较慢,中小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大。

    四是民间投资较小,投资意愿较低。1-5月,占固定资产投资约70%的民间投资尽管较1-4月收窄1.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6.5个百分点。项目单位投资意愿较低。

    三、下一步建议

    (一)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继续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尤其对我市即将开工的省、市重大项目全力做好各项服务,深入了解项目推进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扶持政策,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二)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积极承接、落实国家、省出台的对冲疫情影响相关政策措施,紧扣我市新兴产业链布局需求,优化完善项目审批、用地、规划、融资等保障性配套政策,提振投资信心。

    (三)抓好项目前端管理,确保及时统计入库。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对于项目名称、项目建设内容等有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在项目申请立项或者备案时要对项目名称、项目建设内容等做好重点审核和指导。

    因此,我们认为经过全市上下狠抓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有望实现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