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淄博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4-03 15:03: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2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9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9月4日至12月4日,我单位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目前已经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统计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突出政治导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全力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落地落实。二是举一反三,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大党内规章制度的学习,发挥好党组“第一议题”示范带动作用。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举办4期县级干部读书班,同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统计工作实际问题。

2.关于“统计‘精算师’‘分析师’职能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按季度与市委政研室配合做好全市经济运行综合分析工作,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分析服务。截至11月底,全局共编发《统计简报》16期、《领导专报》17期,共计80余篇次。二是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开展统计服务。通过区县挂包、企业调研、部门会商、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全市及各区县经济运行的分析研究,努力提升统计服务精准性时效性。三是持续抓好年度调研课题相关工作。加强对各课题组进度情况的调度,截至目前全局已完成12篇课题,有3篇课题以《统计简报》形式刊发。

3.关于“统计数据分析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年轻干部能力大提升”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五个一”人才培育工程,年内共开展11期集中授课、8次座谈会、2次岗位练兵,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专业能力。二是依托国家局网络平台开展2023年度淄博市统计系统业务素养提高培训班,设置35门课程,进一步强化培训实效。三是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组织开展参加全省统计分析大赛市级初赛活动,在省级决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二等奖;积极派员参加全省统计建模大赛,获第二名。四是邀请省局专家为全市统计干部职工作专题报告,进一步提升统计干部专业化素养。五是注重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分析研究,截至11月底,共编发《领导专报》17期,比上年全年增加7期,多篇分析报告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4.关于“推动数字化改革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分析系统平台开发验收。根据市大数据局统一安排,2023年12月13日进行了项目验收评审。二是推进《数说淄博高质量发展》画册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将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数据融入分析系统平台,通过系统平台和移动端以图文并茂形式呈现画册内容,实现《数说淄博高质量发展》画册数字化。三是继续完善平台功能。征集完善平台使用意见建议,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丰富数据指标、报表、统计资料等内容,实时进行数据汇总计算,有效提升数据汇聚能力。四是进一步扩大高质量发展监测分析系统应用范围。面向市直部门“山东通”用户开放“淄博统计”数据资料查阅权限,有效服务数字机关建设,为领导决策、部门参考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五是推进农业统计基层数据采集进村入社,实现村、居农业基层统计数据采集功能,提升了数据报送质量与效率。

5.关于“统计系统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力量建设。印发《关于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力量建设的通知》,督促各区县统计局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健全统计执法人才储备库。强化激励措施,对参加执法人员通报表扬,不断提升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荣誉感。二是加强统计执法能力建设。推动各区县统计局主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实现区县独立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努力打造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统计执法队伍。三是建立完善统计执法人才库。建立健全淄博市统计系统持有统计执法证人员信息库,进一步充实完善全市统计系统现有统计执法人员信息,并定期对执法人员库进行更新维护。

6.关于“统计执法监督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约束引导。转发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完善失信约束机制,签订《淄博市统计调查单位诚信统计承诺书》,并推送“信用淄博”网站公开,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编印《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选取近年来发现的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案件震慑警示教育作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印发《关于统计机构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和问题线索的意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提升监督工作整体质量。

7.关于“指导建设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监督指导力度。梳理摸排统计人员力量配备情况、辖区内基本单位数量等信息,切实摸清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建立副县级领导干部挂包区县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开展5轮督导调研,深入企业一线,查找基层统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持续推进“小场景”“研讨式”培训,向基层统计人员“一对一”“面对面”讲解指导,持续规范企业统计行为;开展企业问题诊断治理行动,不断提升四上企业数据质量。拓展培训渠道,在“淄博统计”微信公众号增设“业务指南”模块,方便企业随时学习,规范准确填报,提升填报效率。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加强优秀基层统计人才培养。持续深入实施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不断提高基层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规定动作执行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制度和规定要求。系统梳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相关要求,坚决将规定动作做到位,每年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现场听取班子成员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制定《中共淄博市统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台账》。收集和汇总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资料,查缺补漏,对档案文书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杜绝出现照搬照抄等问题。三是制定完善工作计划。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市纪委全会精神,每年初研究出台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为全年工作提供遵循,并按照要求向市委提交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四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采取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会、对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2.关于“廉政谈话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淄博市统计局廉政谈话制度》。明确廉政谈话的指导思想、目的、类型、谈话对象、时间节点和谈话形式,确保谈话效果。二是抓好指导督促。建立健全廉政谈话督导评价台账,对谈话内容和文书档案进行审核和提醒,确保谈话内容结合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廉政谈话覆盖所有人员。三是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工作机制。机关纪委牵头,协同组织人事科、机关党委把执行廉政谈话制度的情况作为年度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对落实不到位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

3.关于“工作不够严谨细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每月召开局长办公会,坚持细研究、细谋划、细落实。开展政务信息交流,组织对全体人员开展政务信息培训,强化“比学赶超”力度,激发政务信息写作热情。二是立行立改,全面排查错误数据。指定责任心强的专人负责,对已经形成的材料和对外发布的数据进行细致排查,对出现的错误第一时间进行更正。三是严格数据审核把关。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开展工业、建筑业、投资、贸易、房地产业、服务业等专业统计调查工作,认真审核原始资料,努力减少数据处理偏差。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数据审核流程管控。严格执行《淄博市统计局统计数据资料管理办法》各项规定,完善统计数据审核校对发布负责制,各类数据逐级审核后方可使用和发布,进一步减少出错隐患。

三、“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规范”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议事程序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修订完善《中共淄博市统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中共淄博市统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的办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和会前酝酿、决策程序、日常监督等方面内容,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按照议事决策规则进行充分讨论、作出决策,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三是自觉接受派驻监督。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提前2天向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备案,邀请派驻组组长出席,并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指导,提高“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质量,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2.关于“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明确每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的相关规定。二是强化督促指导。指导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督促指导,监督和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各党支部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如实记载,进行考勤、记录和管理,并按要求向机关党委报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严格请销假和补学和补记制度落实。

3.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系统学习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完善支部组织生活会流程和要求;模拟召开组织生活会,重点强调注意事项,进一步明确流程和规范要求。二是领导干部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的集中学习。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与其他同志交心通气,认真征求意见建议并自觉检视问题。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之间开展互评,直言其事,直指其过,逐一互相批评,不留情面,不走过场,确保组织生活会真正起到排毒治病的效果。四是力行整改到位。根据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清单,整改的情况向党内公开、群众公开。

4.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模拟召开评议党员会议,重点强调注意事项,进一步明确民主评议党员的规范流程和要求。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系统学习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完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流程。三是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不搞好人主义,平衡照顾,评定“优秀”的比例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四是各党支部民主评议结果在山东e支部进行公示,并向机关党委进行备案。

5.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优化党支部设置,合理划分党小组,牢固树立实干导向,选优配强党小组组长,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二是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认真制定落实党员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深化党性教育体检工作。严格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用好用活“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教育平台。三是按照“六查三十看”要求规范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市直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重点指标清单》规范化建设要求,对照重点指标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每季度督导检查,及时全面掌握规范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持续规范提升。

6.关于“统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探索统计系统内遴选和调任机制。积极与市委组织部、编办等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统计人员的定向遴选,切实遴选出学历层次高、统计业务精的基层统计人员。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每年利用国家统计局统计网络培训平台举办统计系统业务素养提高培训班,设置60学时课程,组织全局人员参加线上学习培训并进行结业考试,切实提升干部队伍专业水平。三是抓好新进人员培养。持续开展“五个一”人才培育工程(每周一次集中授课、每月一次专题研讨、每季度一次岗位练兵、每半年一次技能竞赛、每年一篇研究课题),推动年轻干部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32182017;通讯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06号701室;电子邮箱:zbstjjrsk@zb.shandong.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