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183X/2024-543010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统计局

淄博市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号:
  • |
  • 打印

228日,淄博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组书记、局长王玉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局一级调研员、事业单位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观看了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视频课程《习近平经济思想》。王辉、张珂、王起三位同志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专题,分别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具有高度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为新时代高质量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对新质生产力多个重要问题作出的详细阐释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创新与发展,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发展史上生产力理论的一次深刻变革,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聚焦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任务系统全面,提出要求具体明确,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4年经济工作的思路举措,强化了抓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增强信心和底气、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突破之年。统计部门要始终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上来,锚定市委既定的思路目标,聚焦“六个更大突破”重点任务,坚持以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维破解统计工作难题,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谋深谋准谋实2024年全市统计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坚持“量”“质”并重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在五经普决战阶段,有力有序管控好数据质量,把握好登记节奏,防范好舆情风险,交出一份五经普工作的优秀“考卷”。二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深入开展统计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准确把握统计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不断完善主要经济指标预测预警机制,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推进“数库”向“智库”提质升级,做好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全力以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三要持续有效保障数据质量提升。切实履行防惩统计造假提高数据质量主体责任,确保统计法律法规落实到位;加强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四要不断增强统计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强化争先进位的进取意识,进一步涵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进一步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推动全市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