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183X/2019-5013266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17 发布机构: 淄博市统计局

淄博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7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市统计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办公室、社情民意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其他科室、事业单位设16名兼职工作人员,各部门各司其职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登记、查寻、办理、备案、统计等具体工作,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提供相关公开信息,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运转有序,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形式多样的统计信息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5条。发布微博516条,微信356条,今日头条298条(以上均为“淄博统计”)。淄博市政府信息网上报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条, 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5条,业务工作253条,公报1条。

    (一)淄博市统计局网站截图: 

 

 

    (二)淄博统计微博截图:

 

 

 

    (三)淄博统计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截图: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一方面继续加强统计数据的发布和咨询工作。及时编发《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调研分析集锦》等统计资料。统计数据内容涉及公众较为

 

 


 

 

关注的人口和劳动力、国民经济、价格水平、人民生活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编印《淄博统计发展报告》等书籍资料,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示全市及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另一方面加强统计信息分析的提供。为了让公众更好地通过统计数据,了解淄博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结合各阶段的经济运行情况,适时提供本市各类经济进度信息分析。

    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在做好新闻发布会、电话咨询、现场接待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统计网站的优势,在淄博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上加强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月度数据、统计方法制度的发布和管理,

 

 

 

 

    做好网上咨询的处理。根据信息公开咨询的实际情况,在咨询处理过程中,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采取各种咨询方式相结合,以获取较好的处理效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官方网站互动平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已保质保量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90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9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仅少量纸张印刷,直接通过日常行政经费支出,不向社会公众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根据《条例》要求,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观念、探索工作方法,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公众关注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加强统计调研和信息梳理,不断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逐步完善查询方式,不断提高统计网站服务效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淄博市统计局

                              2019年1月17日

 

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